天和玉虛宮聯文釋義

2015/05/07

天和玉虛宮聯文釋義    甲午立春劉聰慧

神格聯

十一字對聯

聯文

王老仙師 玄門至尊 化恩澤

大法師公 神霄上聖 播福緣    

 

釋義

王老仙師 玄門至尊 化恩澤

王老仙師道名元陽上帝,又稱鴻鈞老祖、玄玄上人、無極一炁仙師。「王」字,三橫如易經乾卦,代表天、地、人,丨以貫之,三才合一,可以為王,「老」為尊稱。王老乃自性,大道之本元,天地萬物之祖。「王老仙師」為先天一炁應化世緣,應時應劫之名號。玄者,自然之祖,萬殊之大宗,玄者無所不存,神秘莫測,細微深遠,延綿不絕。老子道德經第一章「眾妙之門」,玄之又玄,是為「玄門」,指出「道」為一切幽昧深遠的宇宙萬物及其化規律的總門。王老仙師為理天中天及道教眾仙法師之首領,開佈天地,運行日月,澤被萬物,恩及眾生。

 

大法師公 神霄上聖 播福緣

至上至廣曰大。大法是最上乘法,無上法。法師謂精通道法,為人之師者。公是尊稱。天和廿四仙山眾仙大法師公,皆為神霄天界得道仙神,包含儒、釋、道各派法門之神、仙、聖、佛、法師等尊賢上聖,統稱「法師公」,奉領王老仙師旨意,臨凡濟世,宣道教化,開播福緣,扶助黎民。
 

註:天和玉虛宮

道、儒、釋合一,謂之天和。「天和」二字,出自於列子‧天瑞篇:「夫有形者生於無形,則天地安從生;故曰:有太易、有太初、有太始、有太素。太易者,未見氣也;太初者,氣之始也;太始者,形之始也;太素者,質之始也。氣、形、質具而未相離,故曰渾淪。渾淪者,言萬物相渾淪而未相離也。視之不見,聽之不聞,循之不得,故曰易也。易無形埒,易變而為一,一變而為七,七變而為九。九變者,究也;乃復變而為一。一者,形變之始也。清輕者,上為天,濁重者,下為地。沖和氣者為人,故天地含精,萬物化生。」宇宙萬物,都是由「氣」、「形」、「質」三者所組合而成。

天和法門重天地和諧,取「上為天」「沖和氣者為人」號曰天和,指人在天地之間,或示天地人相和之意。天和標誌正三角形內之三個圓圈,由上頭圓圈表太初氣之始,右側圓圈表太始形之始,左側圓圈表太素質之始,三個圓圈週而復始。「天和」二字由上而下居於中,表太易。其運行如天體,以3D的方式由太易到太初、太始、太素。
「玉虛」,潔淨超凡的境界,仙宮。北周庾信步虛詞:「寂絶乘丹氣,玄冥上玉虛。」 唐吳筠步虛詞:「玉虛無晝夜,靈景何皎皎。」。「玉虛宮」為道教至尊的居所,天和玉虛宮為王老仙師、天和眾仙大法師公在凡間的主要道場。

道說聯

奉王老仙師聖諭以「天、和、一、炁、大、灋」為句首十五字六聯。

聯文:

天元久蘊 擘闢渾沌 啟鴻濛 位超九天

和諧天地 化生萬物 立綱倫 軒輊三界

一點真靈 道貫二儀 化三清 開佈五行

炁韞無極 德盈天地 制四御 煥燦七元

大羅示現 普賜榮恩 降福慧 澤被四方

灋道開通 廣傳聖明 聚賢眾 宏宣八德

 

聯句註釋:

左聯:開天化聖   

天元久蘊 擘闢渾沌 啟鴻濛 位超九天

太虛之初,王老仙師稟受天地之精而自生,開啟鴻蒙時代,遊處於紫氣之間,號稱「元始天王」。歷經千萬年,長久積蘊无限能量,終能擘闢混沌,開天地,置陽清為天,天上至清之氣便形成仙界;陰濁為地,地下至濁之氣形成魔界;而天地之間為凡界,三界始成。老祖一日九變,化神於天,化聖於地,演繹大千世界,乃稱「浮黎元始天尊」,為天地萬物之祖。九天乃神霄至極,王老仙師居於虛無之無極青玄宮大羅天,為仙神至尊。 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和諧天地 化生萬物 立綱倫 軒輊三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「和諧」,為互相配合、協調之意。玄濛老祖調合天地間節氣季令,形成大週天,運行有序,天地感而萬物化生,人從而生焉。老祖累化為聖,臨世教化,循天地陰陽之道,制訂三綱五常。三綱,指君為臣綱,父為子綱,夫為妻綱,要求為臣、為子、為妻的必須絕對服從于君、父、夫,同時也要求君、父、夫為臣、子、妻作出表率。;五常即仁、義、禮、智、信,是用以調整、規範君臣、父子、兄弟、夫婦、朋友等人倫關系的行為準則,聖人感人心而天下治。「軒輊」,古代大夫以上乘坐的前頂高的車為軒,而車頂前低後高的車為輊。一說車子行進時,前端高起叫軒,後端高起叫輊。用以比喻高低、輕重、優劣的差異。仙學辭典所謂:「三界,一為欲界,二為色界,三為無色界,三界在人身中,煉精者可超欲界,煉炁者可超色界,煉神者可超無色界」。人有膚色、種族、智愚、尊卑等各種先天的差異;後天的學習也有先後高低,修練有境界層次,先學後進本有序。應崇賢敬法,尊師重道,恭友合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中聯:天道演化

一點真靈 道貫二儀 化三清 開佈五行

王老仙師生於太元之先,老祖真靈常存不滅,天地初開,兩儀肇判,運轉既滿週圓,氣自分散,自性一炁化出精、氣、神為三清:玉清元始天尊、上清靈寶天尊、太清道德天尊。玄、元、始三位一體,一化為三,三合為一。道氣惟一,應用分三,三清分化有形,日、月、星現,天體運行。再將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五氣化為五方五老:東華木公為天皇扶桑大帝稱東王公、西華金母為太真西王母、南華火精南極仙翁、北華水精北極仙翁、中華黃老為黃道老仙師。五老既成,而五行全,此後天皇生地皇、地皇生人皇,化古賢聖人,開生化人,宇宙肇成。

 

炁韞無極 德盈天地 制四御 煥燦七元

無極是宇宙萬物之本源,太極前之狀態。周敦頤太極圖說:「無極而太極」,說明宇宙順逆終始變易的全過程,道生萬物、無中生有。道教有描述萬物生化過程的「太極圖」和說明逆施成丹過程的「無極圖」,其實兩圖合一順逆而已,為天、地、人三才之道的理。張伯端在悟真篇中說:「大丹妙用法乾坤,乾坤運兮五行分;五行順兮常道有生有死,五行逆兮丹體常靈常存」。王老仙師一點真靈炁逆溯長存於無極,而能將道與理順行於太極,德盈天、地、人之間。「四御」為道教天界尊神中輔佐三清道祖的四位聖尊,又稱四輔,老祖制四御以統率天地萬神,呈人間帝王形象,分掌造化生靈之生滅福祉。「七元」指「北帝七元星君」,即北斗七星。史記‧天官書:「北斗七星分陰陽,建四時(春、夏、秋、冬),均五行(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),移節度(廿四節氣),定諸紀(年、月、日、時辰、歷數)。」後註曰:「北斗者,天地之大德大化,真氣正道,結為玄象,運乎中天,統犒天地,司生司殺,養物濟人也。」。七元又泛指二十八星宿及天上眾星。煥燦七元,乃指四御都領天地,以天上燦爛的星辰對照著地上的眾生。

 

右聯:澤被黎庶

大羅示現 普賜榮恩 降福慧 澤被四方

大羅天為三十六重天中最高的一重天,元始經云:「大羅之境,無復真宰,惟大梵之氣,包羅諸天。頌曰:三界之上,渺渺大羅,上無色根,雲層峨峨」。皇經集注卷一:「仰啟大羅天,無上玄穹主」。大羅為王老仙師所居之仙境,歷化為仙神聖賢開劫渡人,隋書.經籍志:「天尊之開劫也,乃命天真皇人,改囀天音而辯析之。自天真以下,至於諸仙,輾轉節級,以次相授,諸仙得之,始授世人。」王老仙師率天和眾仙大法師公,應時示現靈機,大顯威靈,普渡眾生,嘉惠萬民,恩澤廣被。四方信眾虔誠禮之,求福得福,增生智慧。

 

灋道開通 廣傳聖明 聚賢眾 宏宣八德

灋道為仙神佛法之道,天和玉虛宮秉持王老仙師化世濟人的精神,建立莊嚴道場,為信眾開啟通往道法之路,入道之門,同時,將古聖先賢治世及修身的明訓廣傳於世;以聖訓明德,感召當代賢德善士,齊聚廟堂,集眾信力量與智慧,護持道場,共同宣揚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之現代道德觀,用匡時弊,以正人倫。

  


教說聯

奉王老仙師聖諭以「天、和、一、炁、大、灋」為句首八字六聯。

聯文:

天行三教 正道 正教

和致萬象 和親 和眾

一脈心傳 傳道 傳教

炁運週天 正心 正念

大化節義 教忠 教孝

灋門倫理 灋天 灋地

 

聯句註釋:

天行三教 正道 正教

上天有好生之德,為教育人類,化生諸聖列賢,創教誨人。三教,指的是儒教、佛教(釋教)及道教三家,儒、道、釋,歷來一直是華人社會與文化的骨幹,學儒能得其正,法道能致其逸,近禪佛則能了悟無相無住。三教,亦為人生進己修身的階段性學養。天和教義,融和儒、道、釋三教,天和玉虛宮奉王老仙師聖意創立,為一秉持三教正道之正派道場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和致萬象 和親 和眾

和,順也,諧也,相應也,不堅不柔也,聖人也能和。萬象,為宇宙間一切事物或景象。為天,能使宇宙運行順序,為聖賢者,能使世間萬象調和。當政者,能使百姓安居樂業。親友之間能和睦相處,人與人之間,皆能相互尊重,融處在一片祥和的社會之中,過著幸福安康的生活。

 

一脈心傳 傳道 傳教

天和正教法門,是王老仙師召天和眾仙山法師公所創立的神霄教派,傳到人間發揚光大。法師公法門師徒相傳,本著法師公普化眾生之精神,尊法師公為導師,以「天地福緣」拜師入道,過館學法,修身學道,救世渡眾,在人世間傳教行道。天和法門融和法、密、玄教法,是仙法,是無上法,是三教大法。天和王老仙師,眾仙法師公在傳法的過程中,密訣密傳,心法心傳,身教言教,不輕傳,非本門門人不傳,故曰「一脈心傳」。

 

炁運週天 正心 正念

週天一詞,為古代天文學術語,是天體上的大圓周稱為黃道,黃道上布列著眾多星辰,並在其上運行。凡二十八宿及諸星,皆循天左行,一日一夜為一週天。由於宇宙間充斥著炁,日月星辰得以和諧運轉;在我們生存的大地中,也正因為有炁的存在和運轉,造作了萬物的生息。道家根據天人相應的觀點,引用「週天」術語,以概括丹道功法,並分為大、小週天。大週天指神行週天,是天人合一,將自身與天地相合,進入天道循環。小週天指氣行週天,是打通體內的循環,使炁在體內運行不息。無論是神行週天或氣行週天,修練者都必須本持正心、正念,才能修得正果。

 

大化節義 教忠 教孝

大化一詞,原指宇宙,大自然,亦謂化育萬物,荀子·天論:「列星隨旋,日月遞炤,四時代禦,陰陽大化。」。佛教指佛的教化:「説教之綱格,大化之筌蹄」。大化也用來稱人生的重要變化,列子·天瑞:「人自生至終,大化有四:嬰孩也,少壯也,老耄也,死亡也。」。通常解釋為仙、神、佛、聖對人們在各個世代及生命階段中,廣遠深入的啟示與教化。天和眾仙大法師公,皆為得道仙、神、佛、聖,或感應顯靈聖示,或歷劫化生為大忠大孝的節義烈士,降世以身教人,留下感人事蹟,成就典範。凡我天和修者、信眾,皆應效法古聖賢現身教法,將中華文化特有的忠孝節義倫理道德,以及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的願念,繼起道統,代代相傳。

 

灋門倫理 灋天 灋地

灋門一詞,佛教指修行者所從入的門徑,道教指眾生入道的門徑。孔子將人分為八級:聖、賢、才、智、平、庸、愚、劣。曰: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老子將人分為三等: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;中士聞道,若存若亡;下士聞道,大笑之。不笑,不足以為道。佛陀將生命分十道:六凡輪迴道(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、人、天),四聖解脫道(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)。儒釋道入道各有其份序與倫理,這些灋門倫理皆秉於敬天禮地的概念,求入道者,應先能效法天地,順應造化。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~~轉載自劉聰慧的網誌:http://lioufreed.blogspot.tw/2013/10/blog-post_17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