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和玉虛宮廟宇特色

2015/05/09

天和玉虛宮廟宇特色  劉聰慧2013 0530

 

天和玉虛宮供奉主神為道教至尊,玄玄老祖王老仙師。廟宇規劃本著:「神格至尊超九天,仰之彌高即之玄;聖居雲天崇造化,五行秀正三寶獻。天地之精元氣軒,日月光耀大氣旋;莊嚴簡約四方觀,永續環境人性間。」的興廟概念,將新古典主義的藝術精神,融入中華傳統北式宮殿建築的形式,運用對稱、和諧、單純、統一的美學形式原理。藉由遠古藝術「高貴的單純與靜穆的偉大」之理想美,以傳達天地間亙古不變的永恆真理,表徵天和玉虛宮承天教義及興辦道場的虔正理念。

 

廟宇外觀為單簷歇山宮殿式單殿建築。五層樓半挑高的主殿,外觀單純無華,更能顯出莊嚴肅穆的廟殿氛圍;外圍簷下由18支高聳的圓柱環繞支撐,基地規模雖小,但氣勢宏偉;單殿挑高,引氣流通,日月光輝隨節令以不同的角度映照大殿,氣場內外盈迴靈動,令人流連;建築體素材及塗裝,立面以金黃為主要色調,輔以絳紅與黑色,殿內空間自泛金光,闊人胸懷;殿外迴廊傳統八卦磚舖面,古典大方,安人心神;廟埕六面連鎖磚透水鋪面,延伸迴廊磚紅的大方,現代中體現傳統,宣化時兼教環保。整體外觀形色與五米半高的銅塑主神金身內外呼應,渾然一體,典範自行,風格獨具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轉載自劉聰慧的網誌:http://lioufreed.blogspot.tw/2013/10/blog-post_17.html